close
提著超級重的行李(話說中國很多大車站或地鐵站都沒有手扶梯,幸好我們年輕力壯!),上了張師傅的麵包車,我們首先要前往北禪寺,其實本來行前沒有打算去北禪寺,是阿舍林在日喀則時,看著雜誌跟我說:想去看看這個看起來很險峻的寺廟,加上我發現我們都很喜歡去那種爬上去可以居高臨下觀賞景色的地方,所以就先前往離西寧車站不遠的北禪寺了。

北禪寺是道教寺廟,裡面供奉的神很多,我記得的就有太上老君、財神以及文曲等,他著名的地方就在於它是一座懸空寺,有一部分的寺廟蓋在山壁上,而且是懸空的,不過因為歷史悠久,現在已經風化了,所以也禁止遊客登上去,還真是可惜,我回來後才知道原來水經注中還提過這個地方:湟水東流,經土樓南,上有土樓,北依山原。峰高三百餘尺,有若削成。這裡因為有道教寺廟,因此又叫"土樓觀"了。我們大致繞了寺廟晃一圈,還發現有台灣的信徒特別來這裡參拜,留下獻壽的紀念。

雖然沒有辦法爬上懸空寺,但因為這裡高度夠,因此也可以飽覽西寧市的風光,算是不枉費我們辛苦爬了上來!


爬階梯的我們



懸空寺

土樓觀

台灣同胞的捐獻

西寧市


參觀完北禪寺,我們隨即前往茶卡鹽湖,路上還會經過我們一直很想看的青海湖,我們是沿著青海湖的南邊在走的,大部分的景點都是在它的南面,因為青海是文成公主嫁到西藏所經過的省分之一,所以在這裡也留下許多跟她有關的景點,包含日月山、倒淌河等,不過這些景點都不太吸引我們,所以我們都是車子經過看看而已,張師傅很納悶的說:你們好像都不太興奮,哈哈!其實也不是,是因為我們一路從西藏過來,壯觀的美景看多了,牛羊看多了,所以胃口養大了,看到路邊的牛羊也沒像第一次看到那麼high了,車子一直往青海湖的方向開,天氣卻越來越不好,開始下起雨來,我對青海湖的第一印象就是-像海,它在遠方,藍藍的,就好像在台灣快到海邊的時候,視線接觸到藍色的海岸線,而且真不愧是中國第一大鹹水湖,車子開了很久,還是一直可以看到它,據張師傅說,環湖一圈就有400多公里!比台北到屏東還遠咧!每年在這都有環湖自行車賽,藍藍的湖水,搭配黃色的油菜花,風景一級棒!可惜我們今天天氣不佳,花也還沒開,無法感受到它的美,但我感受到了它的廣大!

今天是假日,在公路旁我們還意外看到藏人在比賽馬,我想起之前我們的青海藏人導遊說的,他們青海的藏族男人都要會騎馬和射箭,他們以前都會舉辦村的射箭比賽,現在看到穿著傳統服裝的藏人在比賽賽馬,他們看起來身手矯健,沒有馬鞍就可以騎馬,我感受到濃濃的草原風情,沿途的風光,看到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遠處則是山,以及廣大的青海湖水,真的是青海的草原,一眼望不完啊!

 



終於在過了中午,簡單吃完午餐後,我們到了茶卡鹽湖,不過說到午餐,還真的是一段非常奇特的經驗,因為當地是禁止捕捉青海湖湟魚的,原因是因為青海湖湟魚的生存將關係到青海湖的整體生態,但是師傅帶我們去吃的那家餐廳居然有在賣湟魚,當時我們也傻傻的被服務員推薦了湟魚,結果菜一上桌,我們應該都只吃了一口吧!突然服務員就衝了進來,將桌上的魚倒掉,連骨頭都丟了,我們都面面相覷,因為聽說有人來抓了,之後還跟我們收了一部分的錢,事後想想,搞不好這是個騙局,每次遊客來時,就推薦不知道的人點湟魚,之後再來這一招,實情是否是這樣我們不清楚,但不該吃的東西還是不要吃比較好!在此呼籲要去青海湖玩的人,要小心啊!

現在回到茶卡鹽湖,經過一天麵包車的顛簸,說真的,它僅次於珠峰的環保車,我們好不容易到了茶卡鹽湖,為什麼會來這裡,其實也是有個好心的ptt版友推薦我來的,雖然下午已經沒在下雨了,不過雲層還是好厚,茶卡鹽湖比我想像中大很多,遠遠的看,它是藍色的,近看,我發現它濁濁的,產出的鹽稱"青鹽",湖邊有一堆一堆的鹽山,白白的,我們爬上了鹽山,一不小心腳會陷入鹽山堆,我的手和腳還因為不小心擦到鹽山而破皮,因為它的表面結晶很粗的!

鹽的結晶

鹽山上的阿舍林和小洪


雲層很厚的茶卡鹽湖

晃完鹽湖,我們隨即前往今晚的住宿地,在青海湖西邊的藏人民宿,是師傅的朋友開的,就在青海湖邊,還可以去摸到湖水,一聽到可以摸到湖水,我開始期待了,因為就是要可以去實際觸碰到湖水,才表示我有來過青海湖嘛!不過這裡的路程一樣都很長,好不容易到了札西牧場-我們今晚住的地方,雖然稱不上高級,但非常乾淨,放好行李,我們開始沿著湖邊,隨性地自己亂逛,我選擇去觸摸湖水,冰冰涼涼,偌大的青海湖,真的像海一樣,嚐一口青海湖水,還真有點鹹鹹的,這就是中國第一大鹹水湖!札西牧場的公路旁,是當地藏人的家和天然的牧場,有成群的牛羊吃著草,一片恬靜,晃著晃著,覺得真是悠閒。

晚上的落腳處

青海湖邊,不過天氣好陰喔!

札西牧場附近的牛羊

晚上吃過簡單的餐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葡萄玉米,居然用葡萄乾跟玉米做菜,很特別,因為這裡沒有電視,所以就只能看碟,外面因為雲層太厚,很可惜沒辦法看星星....一邊烤著藏式火爐的火,一邊看電視(此時阿舍林和佳銘仍在旁廝殺彈耳朵的遊戲),我漸漸覺得好想睡,於是就早早就寢了,希望明天早上看天氣有變好,這樣才能欣賞到青海湖的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